|
母亲的【失明】是选择忽视女儿的性取向,看不到就不存在。书仪的【失明】是有些东西闭上眼睛反而能看得到(睁开眼睛就会在意别人的看法了),眼盲心明。别人说小儿子【眼睛不舒服】阻止他继续看手机是因为觉得他看到妈妈和女人亲密不好,所以强行【失明】,但小儿子说他【眼睛没事】其实是他觉得这根本不像爸爸说的【不正常】。大儿子拉着妈妈一起在需要注重形象的场合放开自我不再在意别人的看法,与两位女主在天台的自由自在形成呼应,比较喜欢。其实还不错,个人挺喜欢这种氛围的。虽然剧情细想狗血,但是拍得挺好,消解了一些狗血。主要是演员选太好了,两位女主现在和以前的扮演者都选得好。一些剧情的处理也让人喜欢,点到为止,没有落于俗套,也没有过于理想主义。 |
|
#IFFR 台湾电影果然还是领先50年。映后见到了林依晨和吴可熙,妈呀女明星的头和脸怎么会这么小!
我在QA直接问了为什么电影名字要叫作失明,以及为什么要安排失去视力的桥段。 导演解释是女主前后人生眼明心盲和眼盲心明的对比。 |
|
【C+】完全没看懂眼盲这个设定有什么意义,来回的洒狗血也只是暴露其剥削同性题材的本质。真不知道台湾有这么自由的创作环境怎么还总拍出这种保守落后的内容。#IFFR'2024# |
|
一言难尽,摄影80分故事50分罗雪津这个角色0分。吴可熙明明在血观音里把棠宁塑造得这么好,怎么和林依晨搭上对手戏一下变成了只会挤眉瞪眼的愁苦老生。此类畸形的bisexual本是极具魅力的叙事核心,最终呈现出的却是活该人人喊打的不务正业摄影烟女,0chemistry0张力看得我想快进。林依晨你爱女人的样子很美,早在不够善良的我们就该狠狠亲许玮甯啊!!! |
|
虽然舞台设定在tw同婚平权前后,但作为今天的作品,感觉还是不能按照那种“当时”的视角去写吧(虽然也没有过多少年),在看似新锐的故事之下,这种老旧感比较难令人接受。而遗传失明的设定可以比较直接地和上辈、同辈、下辈进行关联,所谓如果不正视未来,那未来的每一代都会遗传到我们的失明,但基于这点关联的故事情节也太弱了,甚至其实没能成为戏剧冲突。其实不想只停留在主妇视角,而是去全方位描摹家庭剧,还是比较有野心的,只是可惜成品普普,完全可以删掉像是在致敬《喜宴》的后半小时和中间一些设定,像《一一》之类的不也是家人们分枝散叶,有不同的故事才能有复杂度。此外刘敬虽然很帅,但从外表和林依晨其实不像是两代人(如果原定是马华那肯定更不像)。李沐终于演了一次年轻.ver林依晨但感觉可能刘主平过来会能比较carry。 |
|
2025.9.12台北松仁muvie cinemas特别场,双女主映前,好美好真诚,两个人拥抱了好多次,心里暖暖的🥹活到二十几岁还是第一次在电影院看这种尺度,真的吃很好……“我们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不重要,别人怎么看我们很重要……”最喜欢的是两个人在天台亲热打闹的那段,眉飞色舞,放下了世俗所有的偏见和纷扰,时隔多年做回了自己,很纯粹很释怀 |
|
对吴可熙很失望,从《血观音》开始就很期待她能演一次女同性恋,但没想到真演了之后,她对女同性恋的塑造非常表面,看了宣传期间的采访,吴可熙还谈到了为了演好女同性恋做了哪些“准备”。实话说,你什么准备都不做的时候比你做了这些准备更像女同性恋。因为同性恋就是普通人。请问做异性恋的时候你做了什么准备?相反,林依晨在影片里非常自然,因为她正常。 |
|
因为queerbaiting目的太过明显,我发现我已经过了为了看某位女明星搞拉拉而什么剧情都能吃的情节了,细碎的狗血女同全建立的刻板印象上,明明可以讲很多,但是就是故意不讲。 |
|
有几句台词很喜欢“有些东西闭上眼才能看到”还有几句忘记了,故事狗血但拍得不觉得狗血,挺好看的,影院笑声连连。喜欢小男孩拿走同学手机只是为了看看对方没有手机会怎么样,却被误以为是偷东西的桥段。一些细节很有巧思比如小儿子坐在车上车窗外的同志游行。小儿子有些像一一里的洋洋 |
|
#IFFR2025# 集各路狗血之大成(睡了女主和她大兒子,姦情又被女主小兒子拍到),浪費一眾演員,實在可惜。李沐和王渝萱這條線可有可無,也感受不到「失明」的意象有何深意。看完令人頻頻扶額的電影。(PS.天瀚的臥室有《迴光奏鳴曲》以及金馬50主視覺的海報,算是個彩蛋,但並沒有什麼意義) |
|
(預感可能會入圍🐴最佳女主角 / 攝影…
女女情慾的那幾場戲,拍得很有氛圍感…
對比原著小說,更顯改編和表演的層次…
故事內容略顯“陳舊”,中產階級~醫師和貴婦圈子~浪漫文青 藝術攝影~寂寞的家庭主婦/失去自我的賢內助…但勝在把中年女性的轉變~探索~反抗 有層次地呈現了出來。
也許00後世代覺得很難共鳴,但35+或40+以上的中女會有同感…從小接受溫良恭儉讓的保守教育成長起來的乖乖女,擁有兩個兒子+丈夫升職=別人眼中羨慕的女性贏家,卻感覺不快樂…看似老哏的“尋找自我”議題,因包裹了失明~攝影~女體 等視覺元素和隱喻,讓文本有了更多的深意和解讀空間。
兩位年輕世代的女演員,互動曖昧有火花,很靈動。延續到中年的兩位女主角,攻/守~主動/被動的拉扯也很微妙。
但整體,也許是觀眾評論兩極的片子… |
|
感觉没有钱雇编剧+太关注摄影导致我一半镜头都看不清脸 |
|
为亲人期待、社会定轨而压抑牺牲某一部分自己,无视自己内心的渴求犹如失明。又一部女同传统概念作文题。很明显这电影的核心不在性向,而是被压抑的欲望如何找到迷宫出口。除了许书仪外的人物关系很稀薄;结尾很仓促地跳转几年后,之前说着同性恋是不正常的专制男突然反思和解。也不能说很难看,有我喜欢的处理部分,但它有一点,安排有罗雪津和天瀚这种社会经验落差极大的角色的性事,实在让我不适。//“性向是流动的”吗,我觉得不是。//因为看了《血观音》对吴可熙有好感,不懂她怎么理解角色为何半永久皱眉佝偻着腰。 |
|
当通篇都是情欲的时候,爱根本无处下笔。情欲足以抵抗现实,情欲足以弥合孤独的话,20年前她们就不会分开。 |
|
爱不应该是美好的吗?可又为什么令人如此痛苦?盲目地追,又盲目地后悔。 |
|
哎哟我的天哪,好狗血……以及请问为什么要加强暴戏,观感真的很差,明明可以有别的手段 |
|
谁不想抱着林依晨的小脸使劲亲,哈哈哈。
但这真的不是一部爱情电影,更不是一部les电影,这是一部讲“迷失”的电影。 |
|
人在无语的时候真的会笑,好久没看到这么烂的女同片了,好漫长的150分钟,台词僵硬演技尴尬,观影过程中频繁响起观众的罐头笑声,仿佛狗血八点档版p*rnhub短篇剪辑 |
|
也不一定非要设置“失明”的情境 |
|
拍得一般,但林依晨在这个片里太好看了 |
|
林依晨怎麼看也不像十幾歲孩子的媽 亂七八糟莫名其妙 |
|
虽然这个题材是重要的 摄影画面也很精致 但就是有那么一丢丢刻意 小说改编的剧本也非常差强人意 故事的推进依靠的是(不合理的)冲突 容量太大了 |
|
林依晨的演技是不是越来越好了?怎么会这么弱气?和之前黄蓉的那个聪明劲儿比起来,真是气人。“自己看自己不重要,别人怎么看自己才重要!”这句话台词好刺耳。但的确失明这个概念在这个电影里没有讲好。演员们和照片和光影都好棒哦! |
|
依晨,拍这样的片子,你快乐吗? |
|
好差啊我的天,故事故事不会讲,演员演员不会演,剪辑不会剪,镜头语言是二十年前的及格水平。如坐针毡 |
|
#Iffr2025 镜头有点刻意 结局些许仓促 |
|
IFFR |
|
IFFR讲故事的好手!!! |
|
故事好平淡且狗血,能夸的只有林依晨,但是以后不要在这种电影里浪费演技了好吗 |
|
挺好看的啊,为什么有人打一分?两位影后的表演都很细腻,几位配角也都不逊色。特别表扬刘敬同学,这个角色并不好演,可他完全担住了,令我喜出望外。 |
|
是不是没有聘编剧☠️ |
|
看不到就等于不存在。 |
|
当院长的老公,念台大的儿子,爱发疯的前任,消失的爸,生病的妈,破碎的她。Cliché. |
|
坚持了10分还是20分钟,实在太难看,这个题材拍得差点我都鼓励,但是瞎拍乱拍犹如消费我们群体 |
|
@IFFR25 很典型的东亚女性故事,P&I离场的人不少。要是能拍成性转版的《烈火情人》或者《外出偷马》也不是不行,turn out to be八点档台剧,过多依赖于巧合,在眼疾与摄影这两个元素之间反复切换偶遇和撞破来就 显得笨拙和做作,看似要探讨的女性婚姻困境与酷儿议题,结果也只是口号性的,夹在MV式记忆闪回和大段亲密镜头里就很廉价。说实话拍成剧上流媒体多加点唯美恋爱桥段大家都开心。 |
|
1.9 |
|
吴的表演为啥这么刻意表面,表情动作,甚至是走路的姿势。。。 |
|
拿同性噱头,结果内容充斥小男人的意淫,老男人的强j |
|
最好赔我点钱。 |
|
情绪给得很足,每一次爆发都铺垫很好。事实证明性向流动很可能是一种借口,身体会很诚实,就像眼疾让人无法看见也可以感受。两个儿子的设置很妙,他们在学会体会和理解,不会如母亲年少时只是逃避和退让。本片陈旧的部分在于女性仍然承载着维系家庭稳定的重任,而且在结尾把父亲太过于温和地洗白。只希望这些温和就能成为现实,平权的路难走也需要时间。四星半谢谢湾湾的这些作品。 |
|
为了林依晨买了第一排的票,电影比想象中好看诶(因为是新人导演,抱着会睡着的心情来看的),可以说是渐入佳境,前半个小时的确很像学生作品,规整的影像构图、人物关系的铺排。随着剧情深入,逐渐drama起来,母女关系、同性爱人、忘年恋哈哈哈哈。很唯美的大尺度戏份(还得是女导演来拍),林依晨演得很好(ps私以为如果对手女演员是蔡淑臻,那么这部戏的姬情会更四射)。anyway,不愧是我从小喜欢到大的女演员,林依晨不止是偶像剧女王、还真正做到了girls help girls,这部戏的导演是跟了她二十多年的经纪人
我真的很想问林依晨和男演员拍大尺度戏和女演员拍有什么区别啊?我真的好奇 |
|
全片给我的感觉就是两个字:做作,这种在现如今很“大众”的剧本看起来真的没什么耐心 感觉导演/编剧想深度探究点什么 却发现其实根本没那个能力去拍出来 整体都很浮于表面 甚至让我觉得拍这些亲密片段是你们博取眼球的噱头/两位女主在演哭戏或带情绪的片段时演技真的完全共情不进去 并没有说其他戏份演的就很好的意思/最受不了的一点就是 整个家里营造的氛围也很做作很故意的压抑 拜托 又一直在拍关于眼睛的片段 家里又有两个小孩 你们开几盏亮一点的灯是会死吗 顶不住… |
|
拍出人生無盡的無奈。 |
|
这种老套的剧情真的别拍了 |
|
狗血剧情。
# 2025 HKIFF,林依晨映后场。
# 片尾字幕没放完给掐断! |
|
2025年上映的……0人想看这种陈旧狗血吃屎一般的剧情 |
|
以为是gay片 没想到啦啦 |
|
林依晨最近接剧都很有眼光诶 |
|
该片等于花香揉碎了再加了点八点档爱用剧情然后Mv化处理,时长最后还没够就开始加男女和女女的床戏凑时长之作。冲奖意图很明显,但显然吴可熙完全接不住林依晨,整个她的角色都很灾难。 |
|
离婚前不太好 离婚后越来越好 但是吴可熙的脸实在是太苦了 让她说的好一点说服力都没有 |